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浪漫

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日志

 
 
关于我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转载】人间草木  

2017-03-15 10:11:45|  分类: 转载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试着忘记《人间草木》

人间草木

2017-3-14 17:52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写在前面

偶有小憩,就想着登高望远;偶有小空,就想着高枕酣眠。时间打着旋儿从我身边溜走,还没来得及想清楚我得到/失去了什么,已是三月过半,春色满园。

毕业论文还是选了汪曾祺先生,对于洋洋洒洒的散文式小说,我总是抱有小小的思慕。可能终其一生也无法修炼成汪先生那种“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写法,毕竟我粗枝大叶又絮絮叨叨,不过能好好研究一下他的作品,已经给我惨淡的大学末尾带来了一点欣喜和愉悦。

《人间草木》是汪曾祺先生的散文集,挚友又推荐了一本周宁先生的《人间草木》,一本悠然见南山,一本漫谈生死调侃信仰绝望与希望,人间草木太匆匆,风格迥异,品读心境却似乎相同,

大抵是需要面对的事情多了,心绪也浮躁起来。经常抱着一本资料就想学到天荒地老不眠不休,又觉得一本资料不足以应对人生的难再背上几本练习册也是极好的。患得患失,优柔寡断,时间果然就像海绵里的水,钻进了题本里,就再也找不见。哼。

想来生活还是有很多趣味的,比如在郑州四年唯一一次坐公交车坐反方向的经历,比如生平第一次踩着高跟鞋在公交车上一站一个小时的酸爽,比如12℃的天气穿夏装在寒风瑟瑟里一待一天的感受,比如别来无恙的人时不时的问候,比如朝夕相处的人时不时的小贴心。生活并不会因为你的心情就善待你或者磋磨你,自有因,自有果,自有悲哀,也自有快乐。

闲来也有和几人“深度对话”,处在这个时期,无非就是互相诉苦,互相鼓舞。也确实和家人少有沟通,这不怪家人老是抱怨得不到我的信息,环顾四周,不光是我,大部分没有什么成绩没有什么喜事的,都逐渐减少了和家人的联络,出门久了,自然知道该说什么该做什么,无端的抱怨和苦闷,自我纾解也好,求助好友也好,就是不要再牵连家人了,人生不易,已经为我负重前行了这么多年,就不用再为我的小小愁闷再添皱纹了。

坤山的花开的极好,那天岳本聪老师讲了“坤山”得名的由来,更觉得这座“虎山”有点意思。虽然它建设了这么多年还是有点灰头土脸,不过总算是新校区一景。杏花开了,梨花开了,连翘开了,桃花开了,再过几天,海棠花也会压枝低,只是等不到桂花开了,也看不到荷花开了,那清清淡淡的香味,再闻到,会经几多光景。

今天去老图书馆还超期许久的书,半年没有走过的路,变了模样。两侧屏风诗句开道,地面石板诗句导引。一步一个朝代,一步一句默念,要不是时间太紧,倒是蛮想把所有诗词拍一遍。能走一遍看一遍的人,终归会品味到点东西的。 清初词人张潮在《幽梦影》里写“所谓美人者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吾无间然矣”,近几年来《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见字如面》、《朗读者》等节目热播,也让人看到了“传统文化”在人心里的萌芽。这样真好,虽然我们要面对很多,但是我们并不是一无所有,诗词,总会默默陪你。

想起了巴勃罗?聂鲁达在《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里写的“会是艰苦的战斗,会是困难的生活,但你会跟我来”,就觉得,虽然这么烦躁这么惶恐,但是只要跟着来,是不是一切就是会柳暗花明春光绰约呢。看过了《人间世》和《最好的告别?关于死亡和衰老,你必须知道的常识》以后,我才更是感到,一切都是无意义中的有意义,什么都不可怕……死亡,才是最可怕。

在这个明媚的时节,就应该做点积极的事情,在这个百花齐放的日子,就应该展现点生命的活力。有时候我也会很消极很无措,但是一想到,这个时代的通病就是这样,一切烦恼似乎就自己慢慢纾解。人是害怕被抛弃也是害怕孤独的,所以只要跟上大部分人的脚步,只要对的上大部分人的情绪状态,你就会自我愈合的特别快。

没有远游,没有折腾,岁月安静的就像倒置的沙漏。再过不久,还是那些节气,还是那些天气,只不过,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人生的万事万物都在我们眼前随时消失,黑暗光明,交错相替;光辉灿烂之后,忽又天地晦冥;人们望着,忙着,伸出手抓住那些掠过的东西;每件事都是道路的拐角;猝忽之间,人已衰老。

最后,附上新增备忘录的一首词,作为小结。

临安春雨初霁

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陆游

人间草木 - 试着忘记 - 试着忘记

 

人间草木 - 试着忘记 - 试着忘记

 

人间草木 - 试着忘记 - 试着忘记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