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浪漫

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日志

 
 
关于我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转载】白露——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2016-09-08 09:20:17|  分类: 转载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白露

2016-9-7 22:55

丁锦伟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身心投入到一件事里,时间总是过的那么快。

傍晚时候,听到窗外的喧闹,伸手按手机,屏幕上清晰的“白露”二字,让一直焦虑中的心瞬间沉了下去。

【白?露】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举酒属客,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少焉,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白露横江,水光接天。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莫名其妙就把《前赤壁赋》背了出来,而早上刚背过的条文政论,却还梗在心的那头,再努力也想不起来。

【白?露】

漫漫秋夜长,烈烈北风凉。

辗转不能寐,披衣起彷徨。

彷徨忽已久,白露沾我裳。

俯视清水波,仰看明月光。

撇下手头正在计算的题,我也很想找个地方安安静静看会月亮。可惜郑州的黑夜太浓重。辗转反侧的又何止是秋夜啊。未曾涉过深河,未曾到达彼岸的人,恐怕不论哪夜都是惶恐的。去年和我一样焦灼不安的人,已经陆陆续续分享自己工作的苦与乐。对未来的幻想和对现实的洞察,总会让人在意气奋发的同时怅然若失吧。

【白?露】

八月白露降,湖中水方老。

旦夕秋风多,衰荷半倾倒。

飒飒秋风或已至,深夜某刻,能体会到一丝寒彻。但让人快乐的是,绿叶还在,绿水还在,尽管荷花不再开,大大的荷叶依然在水里悠悠荡荡。背着绿书包在校园走,感受到秋风从绿叶吹向我,又缓缓的从背后吹向更远处的绿意,满目绿色,总觉得希望就这样一点点积聚了起来。

【白?露】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从诗读到散文,从散文读到小说,从小说读到剧本,再从剧本读回诗,读回散文,读回小说。从语句读到故事,从故事重回语句。每一个轮回,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那个点,都能沉浸在一篇文章里无法自拔。

现在书桌堆满了汪曾祺先生的书,喜欢京派,喜欢沈从文先生,所有作品,都弥漫着水气和草木的清香。协调、自然、有趣,对家乡风貌的描摹,极有韵味。他没有士大夫语言的毒,也不是道德主义者,也非西洋文学理念的俘虏。对人性自然的描述,剔去种种伦理话题,在自然状态里找寻诗意的存在。

那些文字,内心神异的火,那样的岁月里温暖的心。大概就像此时的月光吧。爱意的挥洒,友善的倾诉,如初,如你。

 

莲花池外少行人,

野店苔痕一寸深。

浊酒一杯天过午,

木香花湿雨沉沉。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