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浪漫

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日志

 
 
关于我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行走在成长的路上----二实小听课进行时  

2016-11-03 19:20:33|  分类: 教学档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行走在成长的路上

二实小听课进行时

听课评课,与其说是在督促指导他人,不如说是在观照提升自我,或者说二者相得益彰。

听课第1天(1031日),今天上午听了三节一年级数学课,分别是杨艳丽执教一(4)班的《认识钟表》、李梅芳执教一(1)班的《67的认识和组成》以及魏琦执教一(5)班的《67的认识》。下午听了两节二年级数学课,分别是杨玉波执教二(2)班的《7的乘法口诀》和宋俊丽执教二(3)的《7的乘法口诀》。

听课第二天(111日),今天上午一二三节依次听了尚永芳执教二(6)班的8的乘法口诀,李芝执教三(1)班的笔算乘法(不进位),郭丽娟执教三(2)班的倍的认识。下午听了秦姣荣执教三(3)班的多位数乘一位数(连续进位)和辛秀平执教三(4)班的多位数乘一位数(不连续进位)。

听课第3天(112日),今天上午一二三节依次听了栗玉英执教三(5)班的笔算乘法(不进位),王军英执教三(6)班的笔算乘法(不连续进位),秦玉霞执教三(7)班的倍的认识。下午听了张玉凤执教四(1)班的合理安排时间(数学广角优化)和申晓红执教四(2)班的商的变化规律的应用(运用商不变规律进行简便运算)。

听课第4天(113日),上午一二三节依次听了杨义侠执教四(3)班的笔算除法(除数是整十数商是一位数),张婷丽执教四(4)班的平行四边形和梯形的复习课,李庆云执教四(5)班的对策论(数学广角优化)。下午听了付俊平执教四(7)班的灵活试商和吴平执教四(8)班的笔算除法——试商。四天下来,许多老师如杨玉波、栗玉英、吴平、杨艳丽等精彩的课堂教学技艺深深打动了我,让我们再一次见证并感受了二实小教师们的精神风貌。

德国著名教育家雅斯贝尔斯说:“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作为教师只有把学生当做活生生的具体的人来看待,只有懂得并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教育才有意义。所以我们说,爱在哪里教育才在哪里,爱在哪里智慧就在哪里。几天的听课,我们深深感受到,我们二小的教师们不仅仅是敬业,更是乐业。大家的教学能够遵从儿童立场,口中有德,目中有人,心中有爱,行中有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体现学生中心,这样的教师才称得上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陶行知教导我们,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个教师能否被学生认可,能否令学生敬仰,靠的不是高高在上的权威,而是自身散发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我们二小的老师们不仅术业有专攻,而且都是多才多艺,课堂语言精炼规范、课堂板演条理工整,课堂设计精彩纷呈,教学活动张弛有度,学生如喜欢动画片一样的喜欢这样的课堂。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古今中外无数伟人都一致认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数学学习,与其说是学习知识,不如说是学习方法。我们二小的数学老师们都十分重视数学思维方法的教育,这充分体现了我们数学教师对数学教育教学本质的准确把握。

本次观课评课的同时,正好山西翼城教育局组织教育考察团前来二实小蹲点跟班学习,可见开门办教育在二实小已成为常态。这次数学课观察,总体来看,作课老师们在教授数学知识的过程中,都比较注重思想和方法的养成,低年级相对侧重规范养成,中年级相对侧重思维训练;在杜郎口旋风渐趋理性背景下,除了四年级仍在探索围坐式及汇报展示为主的自合探模式外,大多数老师能够合理取舍成就自我。在教育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大浪潮中,大家能够巧借外力但不被技术迷惑,在各色各样聚光灯的强烈照射下,他们依然不忘初心依然本色如故……太多太多的优点值得称扬,太多太多的成绩值得肯定。

诚然,教师专业发展一直在路上,课堂教学永远是一门有缺憾的艺术,我们二实小的教师的课堂教学也或多或少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些教师的教学环节设计不清晰明朗,体现出思路上的杂乱,教学任务指向性不明有些重难点模糊不清没有体现出来,眉毛胡子一把抓。有些关注全体不够,尤其是大班额下如何解决优生吃得饱、中等生吃得好,差生吃得了的问题,重点需要思考的依然是小组建设,依然是充分的利用学生和解放学生,确确实实通过小组学习来达到以兵练兵,以兵强兵,以兵养兵,从而实现全面发展。还有诸如大胆借用网络优质公共教育资源上的欠缺、课堂教学与课堂管理的统一问题,相信学生与利用学生、解放学生与发展学生在微观操作上的适当把控问题,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人格陶冶的有机统一问题。尽管瑕不掩玉,但这一丝一毫的瑕疵也被我们二实小教师所重视并正在改进,这使得我们倍感欣慰!

行走在成长的路上----二实小听课进行时 - 太行浪漫 - 太行浪漫

 

行走在成长的路上----二实小听课进行时 - 太行浪漫 - 太行浪漫

 行走在成长的路上----二实小听课进行时 - 太行浪漫 - 太行浪漫

 
行走在成长的路上----二实小听课进行时 - 太行浪漫 - 太行浪漫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