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浪漫

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日志

 
 
关于我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鬼谷子与纵横捭阖  

2014-05-09 10:38:50|  分类: 转载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鬼谷子与纵横捭阖

转自中华第一古军校---云梦山网

谈到纵横,有纵横驰骋,纵横疆场,纵横万里等等联想。由此可以感觉,纵横是一个很有张力,也很男人的一个词语。

    近读鬼谷子,方才知道,纵横一词竟与鬼谷子关系如此紧密。纵横首先是一种方位,然后更是一种气势。静者如线,动者如剑。

    但是,在鬼谷子看来,纵也好,横也好,其实都成了一种谋略。

    纵者,众也,从也,合也。

    横者,扫也,分也。   

    于是就有了纵横家。纵横家也是战略家,也是外交家,也是谋略家。纵者,合众弱而攻一强。横者,依一强而解众合。一纵一横,如矛盾的双方,互成对立,又在对立中得到统一。

    苏秦者,是战国中纵的主帅。佩六国相印,率诸国搞强秦。张仪者,是战国中横的代表。游走六国,威逼利诱,六国之合即分崩离析。

    纵是一种平衡,横也是一种平衡。从一种平衡到另一种平衡,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纵横何其妙哉!

    捭者,开也,阳也。阖者,闭也,阴也。捭阖就是开闭,也就是阴阳。如果纵是捭,横就是阖。纵横就是捭阖,捭阖也是纵横。

    世界万物,无外乎捭阖之理,所以捭阖乃天地之道。

    以捭以取利,以阖以避害。什么时候阳取,什么时候阴夺,对于做人,做事,小到健康,大到治国,都是一个道理。

    比如,人不能一捭到底,也不能一阖终老。正如,国与国之间,是取纵之策,还是纳横之略,这要根据时事变化而应变。

    当今世界,美国以连横破合纵,而中国则多采用以合纵对连横。这其实是一种国与国之间的争夺。小国有摇摆,也很正常。他们也是在纵与横中选择自己的立场,考虑自己的生存,实现自己的发展。

    不能批评国无信誉,在利益面前,实在没有信誉可讲。信誉是圣者说给人听的,连圣者也不相信信誉。

    人要懂得开闭之理,更要学会纵横之道。

    这就是鬼谷子教给我们的智慧。说其奸诈者,说其误国者,实在是掩耳盗铃也。今人当醒之。痴人说梦,愚人倡仁,何益之有乎?

  评论这张
 
阅读(1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