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浪漫

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日志

 
 
关于我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转载】课堂高效教学的思路和策略  

2014-11-08 16:28:34|  分类: 转载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堂高效教学的思路和策略

课堂高效教学的思路和策略 - 静夜思 - 静夜思的教育教学博客

 一、课堂教学效率分析框架

(一)以教学时间为标志进行分析(以达成课程目标和完成教学任务为共同前提)

模式:1、课前无预习,课后无作业(无前无后 当堂完成)

模式:2、课前无预习,课后有作业(无前有后)

模式:3、课前有预习(先学),课后无作业(超前断后)

模式:4、课前有预习(先学),课后有作业(超前留后)

第一种模式教学效率效益最高,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和改革的方向。

第二种模式是传统的常规模式,其效益关键是看课后作业的多少和质量的高低,要通过提高课堂效益,逐步把课后作业移到课堂,当堂完成。

第三种模式是当前课堂教学改革的一种常见模式,先学移前,当然这也是一种作业,即课前先学(读书)的作业,其效益关键在看课前先学的时间,要通过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逐步做到把先学也放在课堂进行。

第四种模式是当前课堂教学改革中出现的一种“怪胎”,这种改革不仅没有减轻学生负担,反倒加重了学生负担,当然负担的量取决于课前预习和课后作业的时间。在改革初期,作为一种过渡模式,它有存在的必要,但一定要通过改革做到不超前不留后。好教师的标准:学校中哪些老师能够做到当堂完成教学任务?学校中哪些教师课前和课后较少占用学生的时间?

(二)以学生解放的数量为标志进行分析(以学生成绩优良和合格为基本前提)

1、率先把学业成绩优秀和学习能力强的学生从“课前”和“课后”解放出来(把课外时间还给他们);2.、其次把学业成绩中等和学习能力一般的学生解放出来;

3、最后逐步把学业成绩落后和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解放出来。好学生的标准:一个班级里有哪些(多少)同学能够做到当堂解决问题完成任务?一个班级里有哪些(多少)同学较少利用课外时间却成绩优异?

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的改革思路与策略

1、指导思想通过改革教学方式,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和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效益,实现当堂达标,逐步做到课前无预习、课后无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课外负担,把课外时间还给学生,把校外时间还给学生,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的基础上,学校要致力于构建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程和课外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选择和需求,从而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2 改革思路① 培养学生学会阅读(要点和策略);② 坚持让学生独立学习(课内、课外时间保证);③坚持先学后教,少教多学,提高教学的针对性;④ 注重课堂练习和反馈,努力做到当堂完成教学任务;⑤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逐步帮助所有同学达标,在课堂达标。

3、基本要求① 课堂纪律(外在要求)(秩序、规则<班级文化重建>):纪律是任何成功有效教学的保证;②目标清晰(内在要求)(目标教学):目标是任何成功有效教学的前提;③活动有序(过程要求)(程序、流程):程序是任何成功有效教学的特征。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