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浪漫

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日志

 
 
关于我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感天动地养老情  

2014-11-12 08:23:47|  分类: 原创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天动地养老情

人生最美忠与孝,宋氏兄弟真为好,若比历来圣贤事,数一数二不言狂。写下这几句,是感慨于他们兄弟在待服老人中的平凡壮举。“宋老先生今天离世了!”同事于前天中午(1110日)告诉了我这一消息。

宋老是我朋友新周的父亲,今年已87岁高龄。身体一向健硕,近几年随着年事渐高,心脑血管方面原因导致身体瘫痪不能自理,全靠儿女们悉心照顾,每次见到老人,或坐轮椅或卧床上,老人总是面带红光,精神矍铄,安详的神态、整洁的装束,足见儿女们护理的无微不至。

我和新周原本在一个单位工作,原本也住得很近。后来他换了工作和生活环境,我们分别生活在城市的南北两端,平日里各自忙着自己的事,兢兢业业过着忙碌的生活。偶尔电联或前去探访,只要有闲暇时光,新周总是陪伴在老父亲身边。

去年是我人生中最为昏暗的时光,我和爱人先后受病魔折磨而陷入前所未有的困顿之中,再加上来自里里外外的不顺事,情绪极度低落使我几近崩溃,他得知后,不顾工作繁忙前来促膝谈心,还送上了5000元支援金,这雪中送炭式的慰问给了我们莫大的生活信心和精神鼓舞,去年国庆节期间,我送还那5000元援金并顺便看望宋老先生,那时老先生躺在床上虽不多言语但仍充满着慈祥的微笑,了解了老人的日常起居,送上我的祝福时,老人还说自己过得很是幸福。这我一点都不质疑。我曾到处传颂他们的那项创举:每年的春节期间,全家人都要聚在一起,搞一次家庭联欢,为老人献上精神大宴。

今年开春后,听说宋老的病体加重,近似植物人,本说要去探望,各种原因一拖再拖,直至听到宋老离世的噩耗才后悔晚矣。在这近一年的时间里,新周兄弟二人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来服待老父亲。除了本能的呼吸和心跳,除了自然的排泄,老人与外界已不会再有别的沟通。全靠儿女们的个人良知和主观判断来给予生命支援。

饮食上,每天要通过胃管来给老人输送。从食材的选用调配到加工至流体,每天喂养的次数,每次喂养的量及诸如温度稀稠度等,何时要喂水等,全靠儿女们自己的觉悟和对老人生理的理解与把握。

起居上,尽管给老人配了一张医疗床可以适当缓解老人躯体上的久卧不适,按摩及翻动、擦洗与清洁仍是必不可少的每日作业,尤其是老人每次便后的及时清洁。根据老人的体质,热了摇摇蒲扇,冷了暖暖衾被,全靠子女们主动。

陪伴上,除了兄弟二人和儿媳,孙男弟女们都常轮换值岗,老人身边从未空过陪伴,这种精神陪护谁能断言老人会有所不知?

一天又一天,一季又一季,既要处理好职场的纷扰事物,又要安排好生活的杂乱章节,更要照料好一息尚在的老父亲。靠着这种不离不弃,不倦不厌的孝亲意志,宋氏兄弟陪伴老父亲走过了他人生中最为自豪也最为传奇的一段时光。积德无需人见,行善自有天知。

儿女们的孝亲言行,深深感染着下一代,在宋氏大家庭中,处处洋溢着尊老爱幼,团结和睦的祥和气氛。人常说,子欲养而亲不待,宋氏兄弟的故事破解了这个假命题。行孝要及时,很多时候,我们不能等,我在遥想,古代虽有二十四孝,但哪个能比得上宋氏兄弟?近年来的感动中国感动中原人物事迹,每每使我心潮澎湃,宋氏兄弟的事迹同样令我感动不已!在默送老人的时刻,我更想为宋氏兄弟点赞,你们的故事感天动地,你们的孝行堪为世范!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