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浪漫

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日志

 
 
关于我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高效课堂实验教师达标验收——市直西街学校印记  

2011-05-06 07:37:26|  分类: 教学档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效课堂实验教师达标验收——市直西街学校印记 

55,我们进修学校高效课堂调研督查组来到市直西街学校,对其高效课堂实施情况进行观摩督查。前面我一直随小学数学观摩调研,本次由于语文组人员未到齐,为均衡组员分布,本次调到语文组观摩调研,尽管有些同志对公共课教师进入数学、语文学科课堂调研督查持怀疑或轻视态度(仅仅代表个别),但我自认为,无论小学数学也好,小学语文也罢,无论何人做何种聒噪和矜持,我仍然相信自我,并且不排斥真知灼见,一切皆因为我在学习、在思考,且不迷信所谓的“权威”。相对而言,真正有内力的行家里手也多是低调且平和的外象,有些所谓专业人士看似道貌岸然显山露水,实为叶公好龙式的徒有其表。更何况现实中界内真正有成就的也并非全是所谓的专业人士。

语文二组对李晓萌执教的三(2)班《可贵的沉默》、杨军丽执教的四(2)班《鱼游到了纸上》两节阅读课进行了观摩督查。长久以来,语文学科的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功能一直争论不休,但我自个认为,小学语文教学,通过听说读写培养学生字词句篇的语文素养还是应该放在首位,所以我比较认同一种观点即:对于语文,初等教育=语言文字,中等教育=语言文学,高等教育=语言文化,尽管此观点有绝对化倾向。前一节是42人的班额,后一节是56人的班额,两节课都采用了小组围坐的排列形式。总的印象,西街学校的两节课的学习目标都很明确,都注重了学生的主体活动,课堂都有学生的相对充分展示,教师也都能走到学生中间更好地实施课堂引导,感觉学生基本都能进入到课堂这种学习场中来,两节课也都使用了导学案。

但结合这两节课,我想谈两点,一是参照其导学案来分析其教学流程,两节课的课堂教学基本完全是展示大家学,导学案设计上的学习过程分为预习自主学、小组合作交流学、展示大家学、拓展练习几环节(另一个为自学质疑、交流解惑、展示点拨、达标检测、学习收获),不知如何落实,其实高效课堂关注的应该是学生的学习过程的高效(包括高效自主学习、高效合作学习、高效探究学习),并非只是一味地展示,展示质疑对抗只是注重学生主体参与、落实高效课堂的一个方面而非全部,切不可为此让学生失去了自主、合作、探究的有深度的完整学习过程。二是老师的素养(包括学科技能素养、教育理念和策略素养)必须与新课程一起向前推进,没有教师的成长新课改是走不远的,只有教师真正强大起来,高效课堂才有可能建设起来。所以有人认为前不久的“五一”已对高效课堂改革标兵作了表彰,一切又该恢复原生态,这种思想正是因循守旧的本然表现,与时代格格不入。如果任其蔓延,初显的“尖尖角”势必也会枯萎。

 

高效课堂实验教师达标验收——市直西街学校印记 - 太行浪漫 - 太行浪漫

 

高效课堂实验教师达标验收——市直西街学校印记 - 太行浪漫 - 太行浪漫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