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浪漫

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日志

 
 
关于我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高效课堂实验教师达标验收——市直桂园小学印记  

2011-04-07 13:40:18|  分类: 教学档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效课堂实验教师达标验收——市直桂园小学印记

今天我们进修学校高效课堂督查组继续在教体局林聚山委员的带领下,与教体局师训科的同志来到市直桂园小学,对其高效课堂实施情况进行观摩督查。我们数学第二小组对李雪艳执教的四(1)班《小数的产生和意义》展示课、郝文昌执教的六(2)班《比例的应用》练习课进行了观摩督查。前一节是8×8=64人的班额,后一节是6×6=37人的班额,相对而言更有利于个性化教学。

总的印象,桂园小学的两节课都采用了小组围坐型的课堂形式,课堂都有学生的相对充分展示。两节课也都使用了导学案,学生的主体性都得以调动。但感觉教师在退出前台转为幕后的同时,对课堂的调控显得更弱了些,对思维活动的引导更少了些,这是另一种可怕的现象,教师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在课堂上无所作为,否则的话,我们的教学也就失去了它的本质变得更为无力。

高效课堂实验教师达标验收——市直桂园小学印记 - 太行浪漫 - 太行浪漫

 

观摩后我的反思:一、前一节课的导学案学习目标有点含糊不准,课前热身内容属于新知探究。二、展示质疑环节,1分米是十分之一米,还可以写成0.1米,此处未见质疑;我发现了3位小数的分母是一千,此处仍未有质疑对抗;前一个问题其实正是反映了小数的意义,应是本节课的难点,教师应该于无疑处设疑,引导学生深化认识。后一个问题属于表述不准,缺乏严谨缜密性,当学生未能生疑时,教师同样应该于无疑处质疑,指出3位小数可以写成分母是一千的分数,从而使学生养成严谨的学习态度。三、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其实小数的产生和意义是建立在前面已学分数的基础上的。但这节课的学习我感觉学生并未理解小数是如何产生的及它的意义何在?也就是说在课程的重点难点处教师没有引导学生完成突破,实现有价值的生成。四、课堂达标环节,小数不一定比整数小此题,相当部分学生是一头雾水,其实此题更多体现的是拓展。五、后一节课作为学习过比例性质及正反比例关系后的比例的应用练习课,感觉设计很好,落实不够。教师的导学案中设计了展示交流的应用题,设计题目也力求体现对所学比例知识的应用。但感觉课堂在展示对抗中,对此目标的落实不到位,表现在学生的解法多未体现对比例的应用,有些尽管提出了多种解法,但落实课程目标不到位,我想作为教师应引导学生落实好对比例的应用,尤其是正比例和反比例关系的有效应用。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