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浪漫

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日志

 
 
关于我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高效课堂实验教师达标验收——第一实验小学印记-太行浪漫-搜狐空间  

2011-03-09 22:06: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效课堂实验教师达标验收——一一实小行

受教体局委托,市教师进修学校的专任教师春学期将督导高效课堂,从昨天开始,对市直所有小学的高效课堂实验教师进行达标验收。昨天第一站我们来到市第一实验小学进行观课验收。

进修学校专任教师分为四个小组,语文数学各两个,其他学科教师分别编入四个小组,我被分到了数学二组。昨天上午依次分别进入一实小四年级(4)班郭文平的数学课堂和四年级(5)班刘海红的数学课堂,下午依次进入二年级(2)班秦俊丽的数学课堂和一年级(6)班常灵芝的数学课堂。

今天上午回到教师进修学校,分组对昨天的观课进行评议。我个人认为,乘法运算定律、加法运算定律、锐角和钝角、数数及数的组成这四节数学课,尽管属于不同的学段,作为实验阶段的高效课堂,我认为都有着令人欣喜的发展势头,值得肯定,我们应该更多的予以赏识和鼓励、支持和引导,通过对四位教师的课堂观摩,感觉他们都在认真做事,用心做事,积极尝试,主动进取,这是林州教育之大幸。高效课堂确实在改变我们的教师,改变我们的学生,改变我们的行为方式。

通过对实验教师的课堂观摩,也发现了一些与新课程理念不协调的细节。指出来为的是更好地向前推进。比如面对近80人的大班额情况,我们的教师如何尽可能地做到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如何进行分组、如何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如何关注弱势边缘生的问题,因为见到的课堂上游离状态的学生依然让我忧心。学生展示环节积极踊跃,但任何事物都是过犹不及,混乱的课堂给我的印象是缺失了规则意识,教师如何处理好众多的“我要展示”值得引起思考,教师面对课堂上的生成资源尚不够重视,比如对乘法结合律(先乘前两数或先乘后两数,积不变)的表述中,有学生说a×b×c=b×(a×c),由于没有说到教师理想的答案而忽视,其实这是很有价值的一个问题,正是乘法结合律的应用价值所在(为了是简便运算)。例如125×7×8=7×(125×8)。教师面对学生的质疑加法交换律是不是适用于除法和减法时,有学生举出8÷8和8-8,教师说成这是一个数,(其实是两个相同的数)这种不准确的表述说明了我们的老师需要提高学科知识的严谨性。在质疑加法交换律时,有学生提出56+40○46+50,虽然“和未变,但两个加数却变了”,教师面对如此精彩的质疑却以非常平静的一句“回去”让小女孩回到了座位,似乎质疑并不怎么重要。还有结合律列式并计算中,学生本可以自已解决,而教师却仍然自做自演唱独角戏,有点不肯放手。还有教师在拼写锐角的锐音时,错拼为run,后被擦去,有点欲盖弥彰的感觉,其实这些都是难得的课堂生成的教育资源。

春江水暖鸭先知,高效课堂是从去年秋学期开始,市教体局通过行政干预,强力领导高效课堂的实验,早已接受过新课程理念的广大教师迅速投入实验之中,一个学期以来,各实验学校的20%的教师和20%的班级经过积极探索,初步显露出了实施高效课堂改革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应该认识到高效课堂需要的不是一阵风,更不是装饰一下课堂门面。我相信此项课堂教学改革的持久实施,必将带来一场真正的教育之革命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