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浪漫

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日志

 
 
关于我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高效课堂实验教师达标验收——第二实验小学印记  

2011-03-10 19:29:09|  分类: 原创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效课堂实验教师达标验收——第实验小学印记 

今天我们在市第二实验小学进行高效课堂达标验收,我组上午观摩了杨艳丽执教的四(3)班和郭静芬执教的四(2)班的两节相同的数学课《加法运算定律的运用》;下午观摩了杨玉波执教的六(2)班和秦玉芬执教的六(3)班的两节相同的数学课《圆柱和圆锥》。

相对于一实小的课堂实验,感觉二实小更加强调了实验教师的入模训练,基本流程统一为:齐喊班训口号、表述学习目标——预习自主学——合作交流学——展示大家学——当堂达标学。感觉这样操作起来更容易把握一些,尽管有人认为这是一种作秀式的表演,但我却不以为然,正如优质课的选拨,造就了一批名师,这种入模式的训练,不仅可以使教师有规可循,不再谈高效课堂而恐慌,而且可以为将来的出模形成自己的特色打好底色。当然观摩的四节数学课均属于知识应用或练习类型,可能更适合进行课堂展示与交流吧。

几点感想:一是有感于课堂班级或小组口号,撷取几个:骄傲,我为四(3)班而骄傲,精彩,四(3)班因我而精彩;我的课堂我作主;课堂大舞台,人人展风采;炫彩组:炫出风采、炫出自我;梦想组:拥有梦想、拥有未来;智慧组:拥有智慧、拥有成功;博学组:不往前走,不知路远,不努力学习,不明白真理;乐帆组:乐帆乐帆,披风斩浪,乐帆乐帆,学海遨游。课初一分种的宣誓口号,喊出了自信、喊出了精神、喊出了状态,喊出了高效课堂的原动力。

二是为什么一定要评出个甲乙丙丁呢?感觉大家在实验高效课堂的过程中,已经按照高效课堂的基本规范要求,结合自己的教学风格,探索适合自己的高效之路,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正如我们培养的学生,又何必要强求成为一个标准呢。所以我还是认为不拘一格降人才为好。

三是教师的示弱和示强的辩证统一,课堂上教师的示弱很多时候往往会成全学生的发展,适当示弱,有利于激活学生的智慧和潜能,给学生一个舞台,让其演绎人生精彩。但有些时候教师还是要做到该出手时就出手的,适当亮一下自己的尚方宝剑,也不失为一种教育之良策,如有教师为激励学生而信手画出的简笔画,了了几笔而生动有趣,显示了教师的功底。

四是我们离关注全体到底还有多远?二实小的班额,四年级的近90人,六年级的近70人,优秀生总是抢尽风头,每节课我都会见到那些游离于课堂边缘的学生,下午坐在左后角的那个小男孩,我不知他的思维是不是和大家一样在场,很木然的表情给我一种淡淡的惊讶。

我仍然坚信,课堂教学永远是有缺憾的艺术,没有十全十美的课堂,我欣喜,在观课的过程中,我总会若有所思,若有所悟。

 

高效课堂实验教师达标验收——第二实验小学印记 - 太行浪漫 - 太行浪漫

 

高效课堂实验教师达标验收——第二实验小学印记 - 太行浪漫 - 太行浪漫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