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浪漫

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日志

 
 
关于我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责任使人无畏、责任使人伟大--听吴永生教授《责任胜于能力》报告会随感  

2010-09-04 22:09:22|  分类: 原创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上午,在市实验中学报告厅聆听了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吴永生《责任胜于能力》主题报告会。< xmlnamespace prefix ="st1"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smarttags" />吴教授用一系列真实感人的事例,生动地诠释了能力永远由责任来承载,而责任本身就是一种能力,责任使人无畏,责任使人伟大的深刻含义,深深地震憾和鼓舞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xmlnamespace prefix ="o"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教授先从方向永远比方法重要谈起。强调我们要加强个人修炼。我们今天这个时代,所有的人都需要有梦想,有愿景,要能够与时代同步,不能安于现状,正如思科公司总裁所说,现在的竞争,不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哪里有机会,资本就会在哪里快速集结。吴教授提醒我们,人生的改变不能等待,转折点就在当下,我们要学会向内学习,向内学习学习的不是知识和技术,而是学习我们自己,洞察我们的信念和心态以及我们的行为模式,找到我们产生防卫的内在原因,从而有效改变我们的行动。我们需要的是自我改革的勇气与再生的决心。我们应该活在当下,不能让过去的阴影笼罩今天的行为模式。

之后围绕报告主题主要谈了两个模块内容,一是时代危机——呼唤责任。二是解读责任,承担起我的责任。从企业责任危机引发倒闭入手,介绍了自以为是、忙就是好、官僚习气、心气浮躁、心态不正、归罪于外、雇佣思想、心理脆弱、局限思考、被动行事等9种错误的处世观念,通过海尔冰箱集团的视频故事,启迪我们,履行职责才能让能力展现最大的价值。

正如央视春晚一样,可能是听得报告多了,文化需求高了,也可能自己更理性化了,听过之后觉得对教师们而言,似乎显得有点不怎么显效,若仍是针对企业员工,可能会有所不同。尽管如此,正如吴教授所说,我学习你知道我不知道的事情。总还是有所收获的。一来责任意识确实是应该强化的,二来博闻强记的人生风格值得我们学习,三来勇于善于表达自我是时代之要求,站在新世纪的跑道上,“让更多的人认识你”才不致于落伍。

  评论这张
 
阅读(2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