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浪漫

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日志

 
 
关于我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好的培训主题应该关注什么  

2010-04-10 07:46:36|  分类: 原创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的培训主题应该关注什么

    2010年春季小学教师岗位培训马上就要开始了,为了使培训能够产生轰动效应,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轮培训。昨天语文数学两学科各推出一名准备比较充分的教师进行了首站培训前的校内试讲,以期实现开门红。

    印象中两位教师的课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信度。既展示了自己的高深功底,也能影响学员的成长与发展。高老师的数学是关于数学思维方法的,08年培训时曾讲过一些。这个主体涉及内容较多,我想其价值更多的在于激励学员去自主学习思考,起到抛砖引玉的功效。有一本《小学数学思维方法大全》的书,介绍了20种思维方法和16种解题技巧。不知一线教师们读过没有?路老师的语文是关于解读文本与阅读教学的,课题《解读文本,开启阅读教学的通幽之径》很注重语言技巧,内容很条理很丰富,强调关注价值取向,关注语言风格,确实具有指导意义。不仅把窦桂梅、王崧舟的《丑小鸭》、《慈母情深》课例经过内化融进课题,而且结合村居等课例进行了独到的个性化解读。显现出了强大的功力。

    可以说,我们精心设计一个培训主题,都能从网上搜索到相关的内容,说明我们要真正填补培训空白并不可能。关注别人关注不够的,开发别人开发不足的,这或许就是我们的理想培训路径。

    刚看过肖川老师的《教师的诗意生活与专业成长》一书。里面曾提到“打通阅读教学和作文教学的壁障,在更高层次上实现读写结合,对于帮助学生学会布局谋篇和掌握写作技巧十分必要。”我想对我们做培训选题者来说或许也应该有所启示吧,记得去年117日在林州剧院听安阳市优质课评比时马丽营老师在讲《伯牙绝弦》这篇古文时,创设的句式特别有新意,即白雪皑皑、硕果累累、明月皎皎、杨柳依依,在学过“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之后,仿改为善哉,粼粼兮若波光,善哉,皑皑兮若白雪等。运用句式变换真是妙。路老师在分析《慈母情深》时也一样,“背直起来了,我的母亲。转过身来了,我的母亲。一对眼神疲惫的眼睛吃惊地望着我,我的母亲……”这样的句式我们会自如地在写作中应用吗?

    作为培训者,思考,能引领我们走进发现之地,多积累多总结,多观察多思考,功夫在坚持。

  


"+userLink+""; $('miniAd').show(); } }, onFailure: function(){} }}); } showMiniAd();
  评论这张
 
阅读(4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