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浪漫

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日志

 
 
关于我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听课调研十中行--成长是所有人的心愿  

2009-12-03 12:47:39|  分类: 教学档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课调研十中行

——成长是所有人的心愿

今天到林州市十中进行了听课调研,我听了比较年轻的王晓丽老师执教的历史七年级(上)《三国鼎立》一课。前天在城郊四中听张淑红老师的也是《三国鼎立》一课,虽然是大同小异,但也反映了教师的教学个性。

导课两人都是利用了三国演义主题曲进行的,使用的课件不全相同,王晓丽老师的这节课教态亲切自然,能够引导学生提炼文本要点,注重学法指导。充分利用多媒体地图演示,完成学生识读历史地图的能力和图文转换能力的培养,并利于学生历史时空感的培养。通过设置探究性问题,培养了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讲赤壁之战时,张淑红老师引用了曹操的龟虽寿谈曹操统一天下的雄心,而王晓丽老师让学生联想与赤壁之战有关的成语故事,建立新旧联系,反映了各自的风格。对曹操赤壁之战失败的分析,适时进行了胜不骄的思想教育。尤其是发散思维题“三国鼎立的局面是历史的进步还是倒退”的分析,教师能让学生从对社会历史发展起到了何种作用的视角来分析,能够抓住思维的关键。之后也一样是小结和训练。但对教材中的活动与探究等内容没作处理。

课后反思中,作课教师自认为评曹操时学生评价不够到位,可能是教师引导欠佳,讲三国鼎立的形成时过渡不够精巧。同伴教师认为,我们作为一个小学科,生存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在新课改面前大有作为,确实需要我们历史教师提高执教能力,以后一方面我们要发出我们的声音,另一方面我们需要接受对教材里的相关内容的拓展培训,以便做到教学时能够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我认为,首先大家都能够运用多媒件课件辅助教学,这是值得关注的一大亮点。应用多媒体不但形象直观,利于学生产生兴趣,更主要的可以增大课堂容量,充实历史资料。历史课如果都采用多媒体的辅助手段组织教学,我想一方面可以提高教师的素养,另一方面确实有利于提高学生兴趣和学科效率。

其次教师都比较关注学生的主体学习,这也是值得关注的亮点。由重教向重学转变已不仅仅是一种观念,在实践中大家都在努力践行。不论是学法指导还是能力培养,都已不再是传统的划划背背或照本宣科了,学生主体的体验感悟、探究思考日益凸现。这也说明了课改正在稳步推进。正如考评制度一样,我们不能期待有一天突然就天翻地覆了,那样的话恐怕太强烈的冲击谁也难以承受。所以稳步推进的方略更能减少不必要的误差。

教师都比较注重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提高课堂效率。历史学科传统观念上是副科,现在又被称为小学科,在课程设置上属于它的时空一般都受到了限制,在这种学科生存现状下,科任教师大都能够向课堂要效益,充分发挥师生的能动作用,改善教学方式,提高了课堂效率。

 


"+userLink+""; $('miniAd').show(); } }, onFailure: function(){} }}); } showMiniAd();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