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浪漫

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日志

 
 
关于我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在七中家长会上的讲话  

2009-09-23 21:29:41|  分类: 原创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晚上,市七中以班为单位召开了九年级学生家长会,作为学生家长我参加了九(3)班的家长会,并在家长会上作了交流发言,现将发言内容整理如下:

 

让孩子自信而快乐地读书学习

在七中九(3)班家长会上的发言

丁保录

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大家好!

我是丁锦伟的家长,也是一位普通教师。首先感谢第七中学为我们学生家长安排了这次交流学习的机会,感谢九(3)班的各位科任老师为我们子女的成长所付出的艰辛劳动。

作为学生家长代表来和大家交流家教方面的感受,我深感惭愧!因为我的孩子丁锦伟本身并不是很优秀,我作为家长也没有为其成长提供最优质的指导和服务。在丁锦伟的成长道路上,我还需要进一步和学校老师密切配合,提高家庭教育的影响力。现就我们的家庭教育情况与各位作一介绍,不当之处恳望批评指正。

首先我想说的是作为家长要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孟母三迁的故事告诉我们环境对人的发展至关重要。学校在打造书香校园的同时,需要我们家长配合打造书香家庭。在我们家里,谈不上书香家庭,但我们也确实在为孩子的成长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大人尽可能地多读一些书籍,少搞一些玩乐,闲聊时多和孩子谈一些科学知识的话题。我们还为孩子准备了一间学习室,配备了书柜。电视、电脑都分设在不同的房间,尽力避免大人的消遣对孩子学习造成负面影响。我想大多数家长也都是这么做的,因为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其次作为家长我认为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很重要。因为有了好的学习习惯,孩子会自觉自主地去读书去学习,孩子的学习生活便不需要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去管教去支配。对丁锦伟的功课学习,初一起步阶段至关重要,因为良好的开端便是成功的一半。尤其是帮助她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至关重要。所以刚开始时我曾对其功课学习经常性地进行督查,帮助她制订学习计划,每天的家庭作业都要看一下,每周星期天我都会检查一下各科基训的学习情况,有时候我们可以辅导,有时候我们也辅导不了,但只要我们进行督促,对她总会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的。一般而言,经过最少三周时间的坚持一个好的习惯就会初步形成。所以我感觉作为家长,我们必须付出一定的时间和努力,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包括在家合理利用学习时间,做事雷厉风行,优先完成家庭作业,养成及时复习和预习的习惯等等,一旦良好习惯养成,便形成了一种品格,对其一生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其三我想说的是作为家长一旦发现孩子的功课有掉队的情况,要及时进行补救,家长能辅导的自己辅导,家长不能辅导的可以请人辅导,因为掉队以后学生最容易失去学习兴趣,没有了学习兴趣也就失去了学习动力,学生就容易厌学乃至放弃。所以在孩子困难的时候我们不仅要能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帮助孩子走出困难,让其重新树立起自信和勇气。丁锦伟的小学基础还比较扎实,能够来到文化底蕴丰富、学习氛围浓厚、教育质量优秀的第七中学读书实乃是人生之幸事。升入初中以后,由于科目和学习难度的提高,部分科目的学习出现了掉队现象,尤其是英语,长期徘徊不前,为此我也很是犯愁。我知道作为一门语言学科,和汉语言学习一样,其学习提高的奥秘在于听说读写能力的提高。为此我在初一下学期给她提了一个要求,就是每课都要能够背诵一篇阅读理解短文,并且我要在星期天的休息时间进行检验,通过一段时间的督促学习,她的英语学习有了明显提高,当她对英语学习产生了新的兴趣的时候,我便可以轻松地放手了。

客观地说,丁锦伟的学习应该还算可以,尽管她一直未能挤身班级前几名,但她学习比较努力,全靠自觉,她在家的学习桌前的墙上贴着她自己写的一句话,“当你玩耍时,别人正在努力。”所以我知道这样的孩子不需要再给她施加压力了,只要她尽到自己的最大努力了,我们家长是理解孩子的。当然孩子毕竟还是孩子,有时候也需要家长的提醒和激励。丁锦伟视力也不太好,小学时配戴的眼镜度数已不合适,为此今年暑期我们开始对其视力进行药物治疗,现在正用中药治疗,每天吃三次,已吃了两个月,视力也有所恢复,对孩子的成长,作为家长我们必须为孩子的一生着想。所以我更多的是考虑孩子的身心健康,丁锦伟的身体素质总体还算健壮,心态也很阳光,如果说现在面对孩子的学习我应该做点什么的话,那就是多给孩子一些鼓励,多给孩子一些学习方法的指导。比如要及时复习,这样会事半功倍;比如要学会总结思考,这样会少走弯路等等。

我们作为家长,生活的忙碌使得真正用于关心孩子的时间毕竟有限。但孩子的成长不但需要我们家长提供物质条件,更要有精神上的鼓励与支持,尤其是现在国家规范办学行为以后,学生在家的时间相对增多,家庭教育更显得重要,所以我们必须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多挤些时间关心一下孩子的学习,关心一下孩子的精神生活。让孩子生活在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状态中,让孩子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勇敢而快乐地去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最后,再次感谢七中的领导和老师,让我们一起努力,为孩子的美好明天打下坚实的基础。


"+userLink+""; $('miniAd').show(); } }, onFailure: function(){} }}); } showMiniAd();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