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浪漫

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日志

 
 
关于我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二小就是二小  

2009-05-27 12:10:45|  分类: 教学档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小就是二小

二小听课后记

今天上午,教研组到市直二小听了郭静芬老师执教的一节小学三年级数学公开课《重叠问题》,文科组听了邓国玉老师的《四个太阳》。二小领导称之为常态课、汇报课。这样提法更能反映二小的教学状态。我们牛校长形象地把二小的特色称之为二小就是二小。

正如课后郭静芬老师反思中所说,本课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让学生带着问题走进课堂,带着问题走出课堂。通过活动探究、问题解决来发展学生的数学素养,使学生的思维一直处于活跃状态。

在课前准备阶段,通过一个脑筋急转弯“有两个妈妈两个女儿只买了三张票,谁知道怎么回事?”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调整课堂气氛,使学生活跃起来。其实这个脑筋急转弯本身就是教师精心设计的情境导入,只是教师没有很好地与本课内容有效结合起来,让其在学生学习中发挥应有价值。由于上课时间未到,所以先让学生爬下休息两分钟。

上课开始,直接出示教具小黑板上的问题,以六一节本班参加书法绘画两项比赛共选多少人导入,学生轻松进入课程,教师紧接着出示了另一个小黑板的两组参赛名单,让学生观察发现有既参加书法又参加绘画的同学两名,引入课题这种重复现象在数学中叫做重叠问题。然后让学生自主设计一种表示方案,能让人一目了然。这一环节以问题入课看似平淡却别出心裁,让学生的思维不断接受挑战,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求知欲,让学生自主设计,主动探索,有利于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在作品展示环节,让其他同学说设计的意图及特点,体现了知识的通用性和传递性,有利于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通过对比让学生发现最好的表示方法。此时教师介绍这一方法就是一百年前英国数学家韦恩发明的,并及时对同学们的创造进行激励,有利于创新精神的培养。教师结合本题让学生讨论韦恩图表达的意思。然后进行列式计算,教师不断地给予学生鼓励,学生也敢于自由表达,多种列式反映了学生善于发散性思维。在学习了新知之后,教师设计了以下两个生活中的问题,一个是五种动物有会游的,会飞的,还有二者都会的,是填分列图还是填有重合部分的韦恩图好?让学生分辨什么情况下用韦恩图,什么情况下不用,进一步巩固对韦恩图的认识。另一个问题是商店昨天进的货样品种与今天进的货样品种,求共进了多少种货,开图让学生由具体到抽象,找出计算方法,明白计算时要先找出重合的种数,这种由直观到抽象的环节安排符合学生认知规律,使学生的思维不断深化发展。两个问题之后,教师又回到导课引入的六一节那个问题,问学生有没有两种参赛人数直接相加的情况?还会有什么情况?进而提出最多可以选出多少人,最少可以选出多少人?这种设计步步提升学生思维,使课程进入深思维状态,可以看出还是有相当的同学在最近发展区中能够完成思维的。结课时教师仍出示问题,关于班级参加语文、数学、英语课外小组名单,如何用韦恩图来表示,让学生课后探究。有利于学生的课后拓展能力的培养,当然这样的题是有相当难度的,并不能针对全体学生来要求。

总之,本节课教师设计精细,安排周到,很注重学生主体思维的激发,教学效果明显。本人认为需要商榷的地方一是上课前让学生爬下休息这一做法的合适性,一是象这种难度是不是能照顾到全体,再一点就是有些细节需要引起重视。比如课堂学习的张弛调节、韦恩图符号抽象时应遵循的符号互异性的一般规则等等。

                 


"+userLink+""; $('miniAd').show(); } }, onFailure: function(){} }}); } showMiniAd();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