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浪漫

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日志

 
 
关于我

丁保录,男, 1992年8月参加工作,林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讲师,主要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工作。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河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在职研究生学历。安阳市骨干教师、安阳市优质课一等奖得主,林州市优秀教师、林州市师德标兵、林州市教学技能标兵,知行中国项目河南省特聘导师,国培项目优秀辅导管理教师,数十篇教育教辅文章在报刊发表。

如何正确对待公开课  

2009-04-15 21:28: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正确对待公开课

近段时间,多次深入中小学一线听课,也就接触了各种各样的公开课,尤其是具有表演作秀形状的那一类,很多同仁都表示出一种内心的反感,但客观地说,也不能一概全面否定,至少它能给我们一种冷思考,当然不仅仅如此。

所谓公开课,我想就是教师授课的课堂除了有学生参与之外,还有领导,专家或同行的光临。也就是向课堂原有元素之外的新元素开放,通过公开课,教师把自己的教学状况展示给大家,从而引发教学交流与研讨,发扬优点,改正缺点,不断完善课堂教学。

那么公开课是不是常态课?这个问题一直在我脑海中萦绕着,现实中所有的公开课似乎都要做一番精心准备,为了上公开课,很多教师要提前准备一段时间,除了非常细致地备课,包括吃透教材、分析学情、研究教法学法等,还要事先演练或精细的准备,请一些名师指点,力求展示出最好的课堂,这样看来,公开课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常态课了,但我想这样的公开课离常态课并不是太远,只是进行了精细化加工,追求的是一种自我完美,如此做多了,定会变为常态,正因为此,有人说,公开课是教师成长的有效途径,是教师快速进步的助力器,斯言有理。

现实中还有另一种公开课,为了显示教师的课堂技艺,提升学校的教学声望,不惜举全校之力,甚至借用大量外力,进行全方位的包装,不是演戏,胜似演戏,上课教师以及听课学生经过一招一式的熟练入套,一环一节的超强链接,每一句课堂语言,每一个肢体动作,每一副表情展露,每一位学生问答,经过精心策划,梳妆打扮,然后才粉墨登场,大显神手。这样的公开课,姑且不言其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百般漏洞,但就这种做假之丑态,足以让人嗤之以鼻。

这样看来,对待公开课,需要有一种正确的观念来引领,首先要明确公开课的意义与价值取向,我认为公开课就是开门课,就是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课,正因为课堂教学永远是一门有遗憾的艺术,才需要我们反复琢磨,不断省醒,所以还公开课以真实面目才有其价值。否则教师如同玩偶,形似道具,于课没有多大实用,于人也没有多大裨益。其次公开课既然是让大家相互学习研讨的,就应该比常态课更胜一筹,投入更多一些,思量更细一些,表现更优一些,效果更好一些,也只有这样才能通过公开课促进教师专业素养的发展,促进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

为此,我们大可不必惧怕公开课,勇于展示自我是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有道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多接受别人的指点,多学习别人的优点,是强者风范,否则,封闭自我,坐井观天,只能造成春风不度,老调依旧。同时我们也大可不必歧视公开课,勇于接受公开课的时代新风,让公开课成为专业引领,同伴互助的在效平台,成为自我成长的真正助力器。

 


"+userLink+""; $('miniAd').show(); } }, onFailure: function(){} }}); } showMiniAd();
  评论这张
 
阅读(3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